首页  组织工作  宣思工作  统战工作  理论学习  党校团校  群团工作  纪律检查委员会  资料下载 
党校团校
 党校团校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
关于转发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
2019-2020学年优秀网站及优秀...
关于举行统战工作交流会的通知
2019-2020-1学期绵阳校区党校...
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团校 > 党校团校 > 正文
 
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
2017-02-18 18:23   共产党员网 审核人:

                                                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党校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刊发四篇体会文章。

把我们党的独特政治优势保持好发挥好

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我们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

  一、牢牢把握党校工作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保持和发挥好党校这个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必须把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贯穿党校工作始终。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共产党人的本,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管形势任务如何发展变化、社会思潮多么纷繁复杂,党校都要坚定这份信仰、信念和忠诚,都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教育者先受教育,要切实加强对每一名党校工作人员理想信念教育,把党性融入到血脉里、党魂熔铸在精神中,特别是广大教师在党性修养上要更加严格,在作风学风上要更加过硬,成为爱党、言党、忧党、为党的坚强力量。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杂音、噪音,要坚决抵制、严厉批判。

  增强自觉看齐意识。保持党校工作的正确方向,关键要增强看齐意识。各级党校要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制定教学和科研规划、确定教学和科研任务、设置教学和科研内容、创新教学和科研方法、推进队伍建设,都要从这个大局去把握、去落实。

  严守纪律规矩底线。党校是培养党的执政骨干的精神高地,政治上必须有更高要求。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教育引导每一名工作人员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形成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的良好习惯。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无论是公开还是私下里,都决不允许发表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中央决定的错误观点。

  二、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校要切实承担起教育培训的历史重任,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

  突出主业主课。领导干部进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党校要按照中央要求,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落实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70%(其中党性教育不低于20%)的规定。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就是要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特别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帮助党员干部掌握看家本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加强党性教育,就是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突出精准化培训。增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需要精准发力。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特点,有的放矢地抓好教学规划、课程设计和教材开发,提高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精准度,帮助党员干部消除思想上的困惑、补齐理论上的短板、改进党性上的不足。坚持实事求是,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及时把党的建设的新认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经验、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新课题转化为教学内容,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好党员干部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增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持久力。

  突出从严要求。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是党校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体现。要严明校风校规校纪,完善教学、科研、人事、后勤等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按政策规定办事。要加强学员管理,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格执行学员管理各项规定,不允许任何人搞特殊。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和反对“四风”,形成党校应有的政治品格、风骨气韵。

  三、努力形成推动党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校是一个大系统,把党校办好管好建好,需要各级党委加强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履职尽责,形成推动党校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

  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按照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对党校的主体责任,重点是把握方向、工作指导、抓好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等。要坚持把党校建设发展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不动摇。坚持把党校工作纳入党委整体工作部署和党建总体安排,坚持把党校领导班子选优配强。

  落实好各部门齐抓共管责任。党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有关党校工作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政策,要及时提交干部教育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研究讨论,推动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党委组织部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主管部门,要统筹协调、主动对接,积极支持党校解决好资源整合、师资培养、人才选聘、干部挂职锻炼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发挥党委宣传部门和政府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等部门的作用,更好地支持和帮助党校的改革和发展。

  落实好党校直接责任。党校领导班子履行管校治校的第一责任,就是要把质量立校、从严治校作为重要抓手,锐意改革、敢抓敢管,着力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发挥好党校的特色和优势。党校教职员工要忠诚于党校事业,无论在教学科研一线,还是在行政后勤岗位,都要增强主角意识和主动精神,满腔热情地做好工作。

切实抓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梅黎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和干部学院的主业主课,是必须重点抓好的教学内容。

  一、深刻理解抓好主业主课的重大意义

  抓好主业主课是党校担当使命任务的现实需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校和干部学院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庄严使命,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紧紧抓住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教育引导学员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修养。

  抓好主业主课是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的本质要求。党校姓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践证明,思想理论成熟是政治坚定的基础,党性坚强是政治团结和行动一致的重要保证。从这个意义上说,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一主业主课是坚持党校姓党的本质要求。

  抓好主业主课是突出党校特色优势的关键所在。从历史上看,党校和干部学院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业主课的办学特色和优势,这也是党校和干部学院不同于其他学校或者其他培训机构的地方。要牢记主业主课,继续发挥特色优势,使党校和干部学院真正成为培训党员干部的神圣红色殿堂。

  二、努力使理论教育入脑入心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当前,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教育的重中之重,使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是保持政治上坚定的思想基础。党校和干部学院要加强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按照少而精的原则开出基本书目,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要把其中包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悟到心、学到手,使马克思主义“真经”成为贴身真本领。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使理论教育入脑入心,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党校和干部学院要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研究,加强对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尤其要深入研究和着力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三个如何”的重大问题,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

  三、切实让党性教育刻骨铭心

  切实增强党性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党性教育内容极其丰富,既包括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也包括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当前,特别要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现在干部出问题,主要出在“德”上、出在党性薄弱上。对领导干部而言,党性就是最大的德。党性教育要重点在领导干部的“德”上做文章,强化学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

  有效改进党性教育的方式方法。党性教育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不同于一般的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需要知、情、意、行的有机结合,才能达到刻骨铭心的效果。要灵活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如课堂讲授、现场教学、先进人物和道德模范的典型示范、警示教育、研讨交流、实践锻炼、蹲点挂职、音像教育等,把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组织教育与自我修养、强有力的灌输与潜移默化的引导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党性教育实效。同时,要提高授课的科学化、情境化水平,努力把抽象的理论讲清楚,把深刻的道理说明白,真正使党性教育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

建设特色鲜明的党和国家高端智库

中央党校副校长 黄浩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指出:“党中央已经把中央党校列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名单,要抓住这个机遇,在智库建设上取得新成绩。”我们要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使中央党校高端智库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阵地。

  一、塑造党校智库的精神特质

  在政治方向和价值追求上坚持姓“马”姓“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中央党校高端智库之魂。中央党校智库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服务于党的事业,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

  在理论方向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高端智库建设中,要秉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践观点和发展观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智库科学研究。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和科学探索创新的有机统一。

  在队伍建设上坚持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标准。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研人员姓党。要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主体,着力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一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知名专家;通过多种途径方式,加强拔尖人才、学术领军人才培养;在共同的使命、价值追求和学术兴趣下,汇聚人才,集结力量,培育壮大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特色鲜明的学术共同体。

  二、发挥党校智库的独特优势

  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贡献。努力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注重理论建设,对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给予令人信服的回答。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净化“噪音”、“杂音”。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加强对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加强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和研究,加强对党的建设科学化问题研究,加强国际战略问题研究。

  打造高端交流平台。加强中央党校智库和国际智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打造知名国际论坛,牢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权,更加及时地发出中国声音,更加准确地解读中国道路,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

  三、启动党校智库建设创新工程

  从2015年12月起,中央党校全面启动教学与智库建设创新工程,为中央党校智库建设提供了新机遇和新动力。

  准确定位,凝练目标。围绕高端智库建设目标和要求,各教研部门开展广泛动员和讨论,着重分析自身优势和劣势、面临的发展机遇、突出困难和关键问题,主要的突破点、生长点和着力点。根据国家需要、学术发展趋势和现有学科基础,制定中长期研究规划,确定重点研究领域和主攻方向,培育和发展自身优势,为资源配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提供导向。

  构建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统筹、团队协同与个人探索并重的研究项目体系。围绕重点研究方向组织项目研究,突出宏观研究、继承研究和综合创新。在重大问题研究上,组织团队协同攻关,加强跨学科跨部门合作,发挥综合性优势。项目设置注重把握好问题导向、时效性要求和学科导向、长期积累的统一,注重长远计划和阶段性计划的衔接,形成内在关联的项目体系。

  建设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培育学术共同体。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的内容,包括适应信息化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强图书文献、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激发科研活力、提高科研质量,建立健全现代管理体制;综合发挥报刊、网站、学术社团阵地优势,以及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优势等。智库创新的主体,是以学术共同体为特征的稳定的科研团队。建立首席专家制度,形成研究团队,汇聚集体智慧。

  坚持人才为先,打造一流研究队伍。充分发挥人才在智库创新中的关键作用,综合评估现有人员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术梯次、队伍规模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实施“名师工程”,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端人才队伍。在访学深造、挂职锻炼、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逐人订立计划,加强人才培养。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核心是改进和完善对人员的管理,最大限度地激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夯实党委对党校工作的主体责任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 龚 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各级党委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党委书记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扛起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和改善对党校工作的领导。

  一、引领方向,确保自觉向党中央看齐

  党校要旗帜鲜明强调“看齐”。不断增强看齐意识,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学员要坚持不懈瞄准“看齐”。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帮助学员增强看齐意识,对照“看齐”来量思想、量行为、量作风、量精神,把短的补齐,把弱的做强,防微杜渐,修身律己,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教学要聚焦聚力服务“看齐”。党校教学要紧紧围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展开,增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影响力、引导力,通过扎实有效的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努力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制定实施党校办学质量和综合条件评估办法,把“看齐”作为检验党校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尺”,作为党校办学结果评价的基本依据。

  二、做强功能,确保党校姓党全面落地

  做强理论教育“主阵地”。山东省委党校精心构建并不断丰富完善以“两讲、四面、八观”(讲中国梦、讲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全面深化改革、论全面依法治国、论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观、群众观、干部观、民主观、文化观、生态观、外交观、安全观)为主体的框架体系,将系列重要讲话划分为14个相对独立又相互贯通的教学专题,做到理论武装与指导工作相统一。

  做强党性锤炼“大熔炉”。围绕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心学”,不断创新党性教育实践方式,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引导党校学员在党性教育中做到入脑入心,触及灵魂。针对党性教育入耳容易、走心不易的问题,注重发挥红色资源、传统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整合党校资源,集中打造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加强对干部的党性教育。

  做强作风建设“净化器”。坚决贯彻从严治校方针,教育引导学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更坚决的态度、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严格教学管理,树立良好学风,使每一次教学活动都成为学员作风转变的契机。

  做强能力提升“好平台”。围绕培养领导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着力增强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持续学习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法治思维能力、统筹兼顾能力、运用媒体能力、驾驭复杂局面能力,打造肩负治国理政重任的核心能力。

  三、创优环境,确保党校事业充满活力

  党委对党校工作加强领导,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大支持力度,有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做好创优环境这篇文章。党校的发展环境,既包括体制机制、工作氛围等软环境,也包括必要的设施条件等硬环境,还包括各方面支持配合的大环境。

  围绕人这个核心抓好环境建设。做到管理围着教学转、围着学员转、围着教职工转,全面提升党校工作的制度化、精细化水平。特别要坚持用事业成就人,用感情温暖人,用待遇留住人,用制度管好人,用足用好各类人才政策,使党校广大教职工爱党、言党、忧党、为党,在党校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成就人生。在硬件上要坚持高标准、创一流。为保障各级党校更好发展,该花的钱一定要花,使软环境和硬环境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积极营造关心支持党校工作的大环境。党委要及时研究党校工作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政策,加强宏观指导和沟通协调,做到精力、时间、工作到位,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督促落实好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在师资培养、人才选聘、智库建设、项目立项等方面,加大对党校事业发展支持力度。把党校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有利于党校建设发展的正确导向和氛围环境,努力打造党委办党校、部门大合唱、党校有作为的工作格局。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