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工作  宣思工作  统战工作  理论学习  党校团校  群团工作  纪律检查委员会  资料下载 
党史知识
 统战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
关于转发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
2019-2020学年优秀网站及优秀...
关于举行统战工作交流会的通知
2019-2020-1学期绵阳校区党校...
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工作 > 正文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2020-12-10 17:18   审核人: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来源: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1.“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概念是怎么产生的?最初是指哪些人?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逐步成长起来的一些新的社会群体的统称。

首次提出“新的社会阶层”概念是2001年,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新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其他事业作出了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2006年,胡锦涛同志在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并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主要包括“六种人”:即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

2.现在《条例》中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都包括哪些人?

2013年初,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并列提出。之所以将二者并列提出,是因为在群体构成、职业特征、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别。

最近公布的《条例》中,就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并列作为统战工作对象。包括以下四个群体:

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是指受聘于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掌握企业核心技术和经营管理专门知识的人员。

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包括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专利代理人等提供知识性产品服务的专业机构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从业人员。

自由职业人员,是指不供职于任何经济组织、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凭借自己的知识、技能与专长,为社会提供某种服务并获取报酬的人员。

新媒体从业人员,是指以新媒体为平台或对象,从事或代表特定机构从事投融资、技术研发、内容生产发布以及经营管理活动的人员,包括新媒体企业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采编人员和技术人员等。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