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工作  宣思工作  统战工作  理论学习  党校团校  群团工作  纪律检查委员会  资料下载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
关于转发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
2019-2020学年优秀网站及优秀...
关于举行统战工作交流会的通知
2019-2020-1学期绵阳校区党校...
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群团工作 > 群团工作 > 正文
 
把握群团工作的新起点
2016-10-19 22:48   审核人:

群团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方面,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央首次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性现实性指导性都很强,对群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群团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群团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群团事业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就要从战略高度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认真理清群团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解决问题的路径,以更有针对性的改革创新举措推动群团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

强化战略意识。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群团工作本质上就是党的群众工作这个大格局中的重要方面。正如总书记讲话中所指出的,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实际上对群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提出做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新命题,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远考虑和战略布局。要从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宏观视野来看待群团组织、群团工作,充分认识到工青妇等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绝非可有可无、群团工作不是无足轻重,而是党的工作格局、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全局这个大系统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子系统”,群团工作事关党的命运、事关国家、民族的兴衰。中央之所以召开这次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都是有首创意义的,不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必将有力推动我们更好地迎接新的严峻挑战,战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新考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生命线”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作为党领导下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群团组织,以思想政治工作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调查研究为主业,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肩负着特殊使命,要以这次群团工作会议为契机,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以新的作为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突出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推动工作的基本方式。群团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不是纯理论的问题,具有很强实践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要在实践中解决,正视问题、把握问题是第一位的。中央之所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群团工作会议,不只是开一次常规性的会议,主要是把握群团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为解决问题才开会的。这次会议确实体现出强烈的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对党的群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必须充分肯定,同时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问题可能有很多方面,但是抓主要矛盾,对群团工作就是要从其性质定位出发来摸清楚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属性,联系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赢得群众是其安身立命之本。任何一家群团组织,如果与所联系的群众越来越疏远,失去群众的信任、支持,那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群团工作重点要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可说是抓住了问题的要害。应当说大多数群团组织对联系群众是有明确意识的,但不能不承认的是,社会转型时期,在群众本身已经发生、还在发生极大变化的态势下,群团工作以往行之有效的招数显得不那么灵了,群众好像不怎么买账了,一些群团组织工作中有心无力的情形是客观存在的。要以清醒的头脑认识这次群团工作会议的主要目的。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对群团组织、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更重要、更紧迫的是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结合不同群团组织的实际,分析脱离群众在各自工作中有哪些具体表现、产生问题的根源是什么。问题找到了、找准了,才能明确下一步该怎么办,才能有的放矢,想出办法去赢得群众的心,真正把群团组织打造成群众信得过、离不开的组织。

对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来说,联系和服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理应是其本职之所在,也是其生命力之所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依托地方、行业、系统等,形成了自上而下、较为健全的组织体系,通过调查研究、举办活动、组织培训等多种方式,在组织、引导、服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如何针对日新月异的变化,克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强化与服务对象的深层次联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其实现价值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成为名副其实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之家”,是很现实的挑战。

发扬改革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方面。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对群团组织来说意味着什么?解决脱离群众问题,根本上要靠改革,在深化改革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动新的发展,在新的发展中不断提升对群众的引导力、服务水平,和群众贴得更近一些、更紧一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谁都不可能置身事外,“我自岿然不动”。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各群团组织不能固步自封,而应挺身而出,充分发扬改革精神,积极看待改革、参与改革,以改革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抓住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时机,在群团组织中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推动群团组织职能与时俱进。群团组织要通过改革,焕发新的活力,在做群众工作方面更好地发挥独特优势,把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权益等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同其他群团组织一样,面临新的挑战,也迎来新的发展空间。要切实珍惜、把握好这次群团工作会议创造的历史性机遇,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从工作的理念、内容、方式、作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等进行全面认真梳理,抓住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力争打开新的局面。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