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工作  宣思工作  统战工作  理论学习  党校团校  群团工作  纪律检查委员会  资料下载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
关于转发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
2019-2020学年优秀网站及优秀...
关于举行统战工作交流会的通知
2019-2020-1学期绵阳校区党校...
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群团工作 > 群团工作 > 正文
 
群团工作应坚持“三性
2016-10-19 22:49   审核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包括工会在内的党的群团组织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的重大贡献,深刻分析了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新时期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群团组织工作和发展的方向。工会是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维护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渠道。工会处于维权和服务职工群众的第一线,应该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从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正确认识工会在企业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作用,落实党委决策,支持企业行政,顺应职工期盼,认真履职尽责,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努力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效益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政治性是灵魂。企业工会把握政治性的要求,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工会发展道路,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传达到职工群众中去,并转化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引导职工群众紧贴党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向、同频。近些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酒钢公司遭遇经营困难的严峻挑战,酒钢工会自觉坚持党委领导,主动把工作纳入企业发展的大局之中,坚持专项调研和日常了解相结合,深入生产一线、职工家庭,真正把职工生产生活、想法需求、队伍变化、实际困难掌握清楚,积极建言献策,引导职工正确认识目前的困难,坚定职工迎接挑战的信心和勇气。

  先进性是力量之源。企业工会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企业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大责任,必须站在时代的前面,做好组织、宣传、教育、引导职工的工作,带动职工在生产经营第一线当好主力军、做出新贡献。特别是在经济呈现新常态的变革时期,要处理好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的矛盾,聚焦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打造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酒钢工会不断拓展和深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重点以“三个竞赛”、“两个评选”、“两个创建”、“一个展示”、“一个选树”为载体,形成了“九位一体”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作机制,以公司、二级单位、作业区“三级”开展劳动竞赛,促进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同时为职工群众提升综合素质、立足岗位做贡献搭建了平台。

  群众性是工作之基。企业工会的根本特点是群众性,最大资源、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在于企业职工。为此,企业工会应围绕职工群众的实际、要求和期待想问题做决策,盯牢职工群众所急、党政所需、工会所能的领域办实事、干实绩,不断拓宽服务渠道,扩大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尤其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救助,切实解决生活实际困难,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用得上、靠得住、信得过,真正把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凝聚、团结到为企业改革发展做贡献上来。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